IMG_1302.JPG

最近得知一個大學同學在當安親班老師,

穩定地做了好幾年,還表示會持續下去。

我不禁敬佩起這位同學,真是一位勇者!

 

只要聽到小朋友,

不管是幾歲的小朋友,

我腦中一定浮現出彷彿戰亂的畫面。

一個舉手問問題,一個嘲笑他,

一個搶著舉手回答,一個在旁邊尖叫。

又或者可以形容是,此起彼落高音頻的搶價婦人。

時不時還有人會打傷另外一個人,

下課後還會出現愛子心切的家長,

質問著老師,為什麼小孩會受傷?

 

我不忍再想像下去。

以前我也試過暑假帶一班小學生,

那大概是我遇過最熱的夏季了,

每天下課就是汗流浹背、口乾舌燥、雙眼無神。

 

我把我的想像告訴我同學,

好奇她怎麼面對和處理這些困難。

 

沒想到她一派輕鬆地說,

「跟小孩相處,比跟難搞的成人相處,容易多了。」

 

天啊!這真是本日最佳金句!必須給予掌聲!

我心中千萬個反對票馬上被打倒,

轉而全心全意支持這個想法!

 

原來,她之所以有這樣的領悟,

是因為前一份工作,讓她在人際相處上受盡委屈。

那家公司是個家族企業,

時常有不合邏輯的事情發生,

聰明的她也試過各種溝通方式,

都不敵老闆的血緣關係人的一句否定。

因為站在利益面前,我們誰都不是。

 

她說,成年人聽得懂話,卻不見得聽你的話。

而小孩,再怎麼早熟,

相較之下仍是最容易被理解,進而被說服的人。

就算是面對家長,只要理解家長的心,

他們最終也只是希望孩子平安、健康、成績好,

通常問題也都能迎刃而解。

 

我突然很能理解這種感覺。

如果她第一份工作就是安親班,

不一定能做得這麼快樂穩定,

但經過上次經驗,這簡直對她來說小菜一碟。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我很慶幸她這麼年輕就找到喜歡的工作,

若是人一生中每份工作都差那麼一點,不好也不壞,

也許還會為了尋找更好的,而一直拋下現有的幸福,

抑或是人生都在將就中度過,食不知味。

 

如果你也認同,別等到跌倒了才懊悔,

從現在開始珍惜你所擁有的美好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命定工作 職場靠北 社畜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lora 的頭像
    Flora

    芙云人生 Flora’s life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